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台灣森林中的生態

今天林玉琴老師為我們講解森林生態,首先講的低海拔,低海拔是指1500公尺以下,空氣潮濕,以闊葉樹為主,有樟科楠木類,也有科斗科和榕屬植物。低海拔也有先驅植物。什麼是先驅植物?先驅植物是最先長出來的植物,大多有葉片大、生長快速和材植鬆脆的特性。什麼是中海拔?中海拔就是1500公尺至2500公尺的山區,濕度高、氣候冷涼,被雲霧繞著的山區,又稱為霧林帶,有針葉樹和闊葉樹,針葉樹以紅檜和台灣扁柏為主。最後要講的是高海拔,高海拔是指2500公尺以上的山區,環境嚴苛,溫度低,日夜溫差大。我最感興趣的是低海拔的植物。
低海拔的植物在爭誰最好,誰最不好。
榕樹:「我榕樹最好了,我的氣生根長到地上就會成為我的支柱根,幫助我擴大地盤,哈哈哈…,而且我還不不怕塩份的土地呢」
樟樹:「我才是最好的,我不但可以做橡膠,還可以做成樟腦,樟腦做的火藥,發射出去時還不會有煙,讓敵人不會發現自己,在世界二次大戰時,非常盛行呢!」
榕樹:「那要怎麼分辨是不是樟科的植物呢?」樟樹說到這裡,榕樹不禁提出了一個疑問。
樟樹:「只要摘一片葉子,把葉子搓一搓,聞一聞,如果是樟科的葉子,就會有樟腦的味道。」忽然,遠處傳來一陣聲音,「救命啊!救命啊!」的聲音不絕於耳,榕樹和樟樹仔細一看,才發現是一棵雀榕旁邊有一棵樹。
榕樹:「你為什麼要長在那棵樹的身上,你又是怎麼長大的?」
雀榕:「我的果實被鳥吃了,吃完後『拉』在地上」,我就會找一棵最近的樹長大,一直在他旁邊,我長得很快,一直往上長,長得比那棵樹高時,再擋住他的葉子,讓他不能行光合作用,再用根勒死他,我應該比你們好!」。在一旁的相思樹聽了,就說:「我的木頭很耐燒,所以可以當木碳用,又很堅硬,所以我最好,而且雀榕他會讓其他樹木死亡,又不會幫助樹木,對我們而言,雀榕是最不好的樹木才對!」樟樹:「不過說到誰最不好,我卻覺得人類最不好,人類用我們去做對他們有利的事,卻破壞我們的家園,雀榕他是為因為生存的需要才這麼做。而且人類一直爛砍爛伐,一次就砍了好幾十棵樹,真是太可惡了!」
榕樹:「人類也把森林看的太不重要了,人類把山上的樹砍光了,所以才會有土石流,沒有森林,所有生物都會接二連三的死亡,最後人類自己也會跟著死亡!
」相思樹:「看來雀榕還沒有那麼壞,人類比雀榕壞多了」
今天的課程很有趣,令我學習到森林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