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螢火蟲奇遇記


!我是蝸牛可可!我是蝸牛樂樂!有一天可可和樂樂去玩耍。
可可:「現在剛好是春天!你看前面有好多螢火蟲耶!」
樂樂:「對啊,可是為什麼有些螢火蟲的燈比較亮,有些比較暗呢?而且有些螢火蟲在空中飛,有些在地上的草叢裡呢?」
可可:「因為雄性螢火蟲的會比較亮,因為雄性螢火蟲有二節發光器,雌性螢火蟲只有一節發光器,所以雄性螢火蟲會比較亮。你看到在天上飛的那些螢火蟲幾乎都是雄性的,大部份雌性螢火蟲都在草叢裡。」
可可停了一下,又繼續說:「螢火蟲的雄蟲也會很狡滑,由於雌性螢火蟲不喜歡體型較小的雄性螢火蟲,所以體型較小的雄性螢火蟲就躲在草叢裡,然後關閉一節亮光器,假裝是雌性螢火蟲來吸引其他大型螢火蟲,當真正雌性螢火蟲因為看到雄性螢火蟲而亮起發光器時,體型較小的雄性螢火蟲因為距離真正雌性螢火蟲較近,所以就可以在最短時間和雌性螢火蟲交配。」
樂樂:「哈哈你懂的真多!對了,你和我都是蝸牛,螢火蟲的幼蟲會吃蝸牛,你為什麼還要研究螢火蟲呢?」
可可:「因為我很喜歡螢火蟲發光的尾巴,所以一開始就做螢火蟲的分類,後來就『越分越想流淚』」,所以就只好到戶外做觀察,只要小心一點就好了,而且我都白天出門,看的比較清楚。」
樂樂:「我自己在以前也無法知道螢火蟲怎麼分辨自己找的人是不是和自己同一種螢火蟲,後來才知道他們原來是利用發光器和費洛蒙來分辨同類。」
可可:「時光飛逝,現在也快到晚上了,再不回家就要迷路了!」

於是兩隻蝸牛就在夕陽的餘光下度過了美好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